2011-06-08

剝榴槤





















端午節去找外婆
我們帶著一顆榴槤
外婆喜歡吃
榴槤熟透了
一扳就開
味道瞬間充滿了整個屋子
我們很滿足
用手抓著吃

外公過世半年了
供桌上有粽子和桃子
外婆還是流眼淚
我們燒完紙錢去外公的房間坐著
看他的字跡和旅遊相片
外公西裝筆挺叼著菸 在太魯閣的入口前
我高興自己也去過這些地方
看開心的照片
腦袋還是會浮現外公在醫院的那段日子
凹陷的臉 掙扎 意識  氧氣罩  直到搭救護車返家時
車上撥放的佛經
依然錐心刺骨

他去遙遠的地方
而我們待在屋子裡
死亡和旅行有了相同的意義

生活不停的發生
我們不會永遠停在好的或壞的事情裡面
面對各自的難關和困境
沒有誰可以幫誰
但碰面時 我們可以開心的談天
分食一顆榴槤
艾草 粽子 榴槤和發燙柏油路的氣味
讓人昏昏欲睡
氣味會消散
而生活依然不停止
繼續前往。

3 則留言:

  1. 喜歡羅曼菲的說法: 人生是一場party,死亡只是提早離開。
    房間裡談笑風生的訪客逐漸少去,新到者是一劑又一劑強心劑,彌補某些笑聲不再出現的遺憾,明白了對美好消逝的恐懼,愚蠢的生命延續也就有了理直氣壯的聲勢。
    是呀,沒有誰可以幫誰,失去與告別都如此決絕;但不要害怕,存在過的就不容否定。

    回覆刪除
  2. to salaud
    我羨慕羅曼菲的勇氣。

    活著的事 我還沒搞清楚
    我想我也不夠有智慧去理解 死的事情

    還在party的人 也許就先不去煩惱
    離開的人是去了永和豆漿? 還是四海遊龍吃早點?
    就盡管這房裡的當下就好。

    這樣比較好吧 我也不知道

    回覆刪除